close


櫻吹雪~哲學の道


下午兩點,肚子飢腸轆轆。


我撐著早上遊逛二条城、京都御苑、平安神宮、南禪寺而酸痛的兩條腿,站在哲學の道的起點(OR終點?),猶豫著到底要不要一口氣走到銀閣寺,還是採用偷懶法坐坐公車、再下來走一小段,畢竟這段五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對我現在的狀況而言是個考驗。


我想起前年遊德國走哲學之道的況味,一路氣喘吁吁爬坡的滋味,心裡真是有點抗拒所謂的哲學の道,但或許是步道入口的櫻花太美,或許是我娘隋口說說的堅持,於是我決定先找間店填飽肚子,再來慢慢走哲學の道。很幸運地找到一間賣京都燒的食店,老闆娘看我們不是日本人還細心幫我們煮到好,就像親臨日劇「熟男不結婚」的場景,很有一番風情。



哲學の道,因為名哲學家-西田喜多郎特喜歡在這裡散著步,思考事情而得此美名。春天時節,因兩旁種滿了百株櫻花,成為人們爭相探訪的勝地。我站在步道上,望著在起點上就迫不及待綻放美麗的關雪櫻,差點不想移動腳步,希望時間就這樣靜止。


或許是為了呼應哲學の道之名,也或許是我自己的幻想,總覺得關雪櫻的花瓣多了那麼一點文學的詩情,小巧無瑕的白色花朵細緻地生長在枝頭,滿滿綻放的時候仍舊是非常秀氣玲瓏;成排的櫻花樹在小徑上無止盡地蔓延,幾成為潔白的櫻花隧道,琵琶湖疏水道流水淙淙,旅人摩肩擦踵地也捨不得快步離去,總要駐足欣賞個好幾回,手中的相機即使再科技也難以捕捉關雪櫻的婉約靈氣…我一路漫步細走,最是醉在迎風而來時,白撲撲的花瓣就像是要下起雪來的浪漫意境;徘徊在櫻花、小橋、流水、人家…不去,細細挖掘,深怕走得太急,就漏掉了讓人驚嘆的美麗。

如果說櫻花是有其靈魂的,我會深信不疑,每一株櫻花的姿態都無法模仿,也無可取代,或是小橋邊優雅婉約地伸展,姿態猶似天上仙子,或是情深意重地倚著小屋民宅,執著地為其一展芳顏,抑或是像調皮淘氣的小精靈傍水而立,伸長的枝頭就像急著要掬水而飲般,讓人嘖嘖稱奇…


我不禁欣羨起櫻花林旁的民宅住戶,理所當然就成為風景的一部份,順其自然便佔有櫻花最美的詩意、輕而易舉地成為最幸運的追櫻者…,如果有百株櫻花林在我屋前盛開...那麼早晨起床再也不成難事…我楞楞地兀自幻想著…,轉眼間銀閣寺已在眼前…但揮之不去的悵然若失、不捨依依竟在心頭蔓延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be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